我要推動一個改革正名運動

 

 

 

「孕幼老輪」

 

 

在籌備的過程中,拜訪了許多的組織與協會,也認識了許多相關的人士及朋友,

有一個感受愈來愈深刻,

那就是──明明在社會上是被歸屬為「殘」的單位,卻沒有「殘」的感覺。

甚至比一般人更自在、更正常,更坦然的面對與更快速的「適應」生活上的公平與不公平,在我們一般人還在抱怨的同時。

「殘而不廢」這話對他們一點意義也沒有,既不是稱讚,也不是鼓勵,

這句成語只是從我們一般人的角度所能給予的「分類」,

只是不做功課的記者所能想到並吐出來的唯一「形容」罷了。

這樣的感受已經累積深刻到──我要推動一個改革正名運動!

 

是的,我要推動一個改革正名運動。

是的,我知道我只是隻小蝦米,我不是總統。

總統要改路名就可以改路名,要改地名就可以改地名,花個幾億都沒關係。

我沒有那麼多錢,但是,我可以從本身先開始,

就是在我們的服務裡,沒有「殘」的人,沒有「殘」這個族群選項。

因為「殘」這個字在現今社會上所代表的負面訊息太強列、太偏頗,有著令人難以承受的批判。諸如「殘缺」、「殘障」、「殘廢」等,這個形容字眼在我們還沒認識這個人之前,似乎就已經對他的看法有了自以為是的認知。

所以,我要推動的改革正名運動,就是把現在社會上一般人所稱呼的殘障(簡稱為「殘」),多指為走路不方便需要靠輪椅輔助才能行動的人,

從現在開始,在我們的服務中將這些行動不便的輪椅乘坐者,簡稱為「輪」。

所以,【多扶】服務的對象是日常生活行動中需要特別照護的人,

如:孕婦、小孩、老年人以及行動不便需要乘坐輪椅的人。

簡稱:「孕、幼、老、輪」,而非一開始的「孕、幼、老、殘」。

 

朋友勸我說,「這樣的宣告似乎有點沒力,沒有人會在乎,誰會理你。」

我回應他,「我的小宇宙已經開始運行了,迸發的力量將比你去開閃光燈閃不停的記者會還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