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不就是最近很著名的霧社街嗎!.JPG  

↑哇,這不就是1930年代的「霧社街」嗎! 


想必各位都去看過台灣今年的史詩大片《賽德克‧巴萊》了吧!

最近我們推出了一個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專屬行程:在電影院看完電影,一出電影院大門,「多扶接送」馬上載您到林口太平嶺的「霧社街」,到現場實地感受電影中蕭瑟的「霧社街」。這些乘客們多半都是在下午三四點抵達「霧社街」,可以一手攬獲「霧社街」白天、黃昏和晚上的風貌。


抵達霧社街門口,可以看到地勢最高的武德殿。.JPG  

↑抵達「霧社街」門口,可以看到地勢最高的武德殿。 


因為林口「霧社街」園區當地的停車位有限,只開放民眾在板橋和林口搭乘接駁車前往園區,林口也有安排復康巴士接駁。只是輪椅朋友沒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達林口轉乘復康巴士,目前園區開放讓自費復康巴士或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朋友直接上山停車。想要去「霧社街」的輪椅朋友不妨參考輕鬆便利又舒適的「多扶接送」喔!

一進到園區內,志工人員們就來向輪椅朋友們打招呼,告訴我們,「行無礙協會」前來勘查之後,園區內已經用最快速度增設斜坡板,讓輪椅朋友可以順利進入建築之中。感謝「行無礙協會」擔任領頭羊,為輪椅朋友勘查園區並提供改善建議,也感謝園區志工高效率改善的貼心,讓之後前往參觀的輪椅朋友能更玩得更盡興:D


武德殿因為地處山坡上,是霧社街裡唯一無法讓輪椅朋友進入的景點。.JPG  

↑一進入園區就能看到的武德殿,因為地處山坡,是「霧社街」唯一無法讓輪椅朋友進入的景點。 


一進園區就是水泥鋪成的主要幹道,很適合輪椅和嬰兒車推行。此外,細心的工作人員也在路面做了仿舊處理,灰黃的路面更加貼近從前霧社的古老氛圍。

園區內的主要幹道是由水泥鋪成的道路,適合輪椅行進。.JPG  

↑園區內的主要幹道是由水泥鋪成的道路,適合輪椅行進。 


志工人員首先帶領我們到霧社分室,先在門外向我們介紹工作人員如何建造霧社分室以及一些仿舊的工法。

熱心的志工人員正在為我們說明劇組人員如何重新建造霧社分室.JPG  

↑熱心的志工人員正在為我們說明劇組人員如何重新建造霧社分室 


接著就要進入霧社分室裡頭了,連最近增設的斜坡板都有復古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1930年代就存在的斜坡板。因為霧社分室裡的參訪空間有限,所以一次進入2-3位輪椅朋友,才有足夠的迴轉半徑可以進出喔!

據說是園區近日快速增設的無障礙坡道,不過卻很像從1930年代就存在的無障礙坡道。.JPG   

↑連園區近日增設的斜坡板都沒有忘記作仿舊處理。 

輪椅朋友可以輕鬆進入霧社分室中拍攝肅穆的場景。.JPG

↑輪椅朋友可以輕鬆進入霧社分室中拍攝肅穆的場景。 

P1010367.JPG  

↑霧社分室旁的庫房改裝成「霧社街」全景的展覽室,當然也有坡道可以輕鬆進入。 


離開霧社分室之後,一行人繼續往「霧社街」上走,街上有安排一些原住民特色攤販進駐,增添霧社街上富庶的「人氣」。


從前的霧社街上有原住民、漢人與日本人,這條位於山稜線上的街道就像是台灣在日治時期的縮影。在被日本高壓統治的情境下,日本人與原住民、漢人之間,少了互相理解、多了壓迫。

但每個族群都擁有自己的傳統信仰和文化,觀看事物都有不同的角度,也影響他們做出的決定。因此在電影裡頭,導演不放過任何一種不同的角度,來觀看「霧社事件」的始末。

事實上,不只是探討歷史需要多元的角度,與人相處時,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也是一種多元角度的展現。如果能以「同理心」的態度去理解他人的想法,就能弭平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同理心」不只可以避免歷史悲劇,也讓我想到,身障朋友在各種公共場所遭受到服務人員無理刁難或是不公平的對待總是層出不窮,事實上服務人員如果能「將心比心」多付出一些關懷,很多問題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又或者是台灣的無障礙環境,許多時候都是抱持著「有做就好」的心態,導致日後又需要花更多時間和經費重新改善,如果能花點時間設身處地了解身障朋友的需求,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這樣才是對身障朋友真正的尊重。


平日遊客不太多,感覺比較像是霧社街當年富庶的生活氣息。.JPG  

↑平日遊客不太多,感覺和當年「霧社街」的生活氣息比較接近。聽導覽人員說,假日遊客非常多,整條「霧社街」滿滿都是人,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平日前往。 

霧社街裡也有原住民風情攤販進駐,攤販老闆正在為大家介紹他的手作商品。.JPG  

↑攤販老闆娘正在為大家介紹他手工製作的精緻作品。 


接著我們偏離主要幹道,主要幹道之外的小徑就是草皮和泥土地了,地面還算平坦,電動輪椅可以順利行走,使用手推輪椅陪同家人朋友就要多注意地面狀況了,如果輪子比較窄就容易會「摳嘍摳嘍」的,需要多加小心。

P1070330.JPG  

↑主要幹道以外的路面就是草皮了,但地面還算平坦,輪椅還是可以順利行走。 


此時太陽漸漸落下,我們抵達「花岡兄弟」的住宅,輪椅可以順利進到院子裡,就近看到「花岡兄弟」自殺前的景象,也可以看到他們在牆壁上寫下的遺言,在昏黃陽光的照射下,榻榻米鋪成的屋舍看起來更加肅穆了。

這裡是很悲情的花崗兄弟住宅,志工正在告訴大家牆上遺書的內容.JPG  

↑志工正在向大家解釋牆上遺書的內容。

路過金墩商店,別忘了停下你的腳步,仔細看看外牆上的畫報,門內的雜貨店的擺設,或許你可以發現,躲在黑暗中的巴萬。.JPG  

↑路過金墩商店,別忘了停下你的腳步,仔細看看外牆上的畫報,門內的雜貨店的擺設,或許你可以發現,躲在黑暗中的巴萬。 


經過「櫻花台」和「金墩商店」後,我們走近樹林,這一段路據說是電影中逃難的場景之一,地勢起伏較大,不論是使用手推輪椅還是電動輪椅,最好後面都要有陪同朋友協助避免往後下滑。

出了樹林之後,就能看見「校長宿舍」與「公學校」遙遙相望的景象,學校週邊以運動會前的場景為藍本,搭設了帳篷,為了增添熱鬧的感受,帳棚下有不少原住民攤位,而「公學校」裡也專賣電影週邊商品的販賣部。

到公學校的時候已經傍晚了。.JPG  

↑抵達公學校時,已經太陽西下了。這張照片是同行的輪椅朋友用我的相機拍下的,坐在輪椅上離地面高度大約只有100公分,但這個角度卻能拍到更遼闊的天空。 


「公學校」地勢略高,前往「公學校」的通道坡度較陡,所以不論是使用手推輪椅或是電動輪椅,最好有陪同朋友從旁協助。

公學校旁的倉庫,是高山初子(徐若瑄)躲藏的地方,旁邊就是坡度較陡的通道.JPG  

↑公學校旁的倉庫是高山初子(徐若瑄)躲藏的地方,旁邊就是坡度較陡的通道。 


進入「公學校」之後,走廊較為狹長,但因為通道成T字型,尚有輪椅迴轉的空間。可以參觀到隱藏場景─學校教室,雖然沒有出現在電影裡頭,但教室內的布置處處都是用心,毫不馬虎。

公學校裡有狹長的走廊.JPG   

↑雖然教室是日式慣有的架高裝潢,但乘坐輪椅還是可以拍到教室內的擺設喔! 

 公學校內也有安排一些商家販售賽德克巴萊的系列商品.JPG

↑公學校內也有安排一些商家販售賽德克巴萊的系列商品 

輪椅朋友認為小學校長廊窗戶擁有適合輪椅朋友的通風口,是個很先進的設計!.JPG  

↑輪椅朋友認為小學校長廊窗戶擁有適合輪椅朋友的通風口,是個很先進的設計! 

象徵和平喜樂的紙鶴們,一定也不知道當時會在小學校發生壯烈的攻擊事件吧.JPG  

↑象徵和平喜樂的紙鶴們,當時一定也沒想到會在公學校發生如此壯烈的事件吧! 


公學校是「霧社街」最後一個景點,為了保有「霧社街」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園區將公廁規畫在園區的前後兩側。因為活動結束後需要歸還場地,所以都是使用流動廁所,廁所外面有加裝洗手台。不過園區前後都只有各一間無障礙廁所,所以需要比較久的等待時間。

公廁位於園區前後兩側,因為活動結束後場地需要歸還,所以都是使用流動廁所。.JPG  


園區逛完之後,大家就近在公學校附近的攤販坐下來休息,享用原住民特色美食。此時,園區主任前來關心,並且希望輪椅朋友逛完園區後,可以回饋給他們無障礙空間的改善建議,真的是很有心啊!

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之中,導演不願放過任何一個觀看歷史的角度,而在電影之外的霧社街,也以「將心比心」的態度觀照前來霧社街的旅客們;戲裡戲外所展現的堅持與態度,是在此行中最令我感動的地方。

園區內的工作人員不時前來關心,並且希望輪椅朋友逛完園區可以回饋無障礙空間的改善建議.JPG  

↑逛累了,操場周邊也有許多攤販可供休息用餐喔! 


接著,我們要從公學校折返回到出入口,沿路可以再重新瀏覽「霧社街」的夜晚風貌,而白日蒸騰的「霧社街」,此時已經沉靜了下來。

晚間的櫻旅館看起來更加風情萬種.JPG  

↑晚間的櫻旅館看起來更加風情萬種。 


寫到這裡,園區參觀也告一段落了。

這篇勘查日誌,我很刻意避開了建築內細膩的擺設還有建築外觀的全景照片,只希望自己不要向各位揭露太多霧社街上許多細緻的美麗,因為霧社街正在等著你,用你的觀點、你的角度來捕捉她的美麗:D

P1010229.JPG  

 

 by 叮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