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57.JPG  

↑透過多扶頂級中型巴士的觀景窗,宜蘭的自然風光盡收眼底,是全家人輕鬆旅行的最佳選擇喔!

 

這次年節,多扶接送接到一組客人,委託人黃小姐要帶著十人的大家庭到宜蘭二日遊。由於搭乘輪椅的爺爺身體比較虛弱,黃小姐認為行程能越簡單越好,因此我們建議黃小姐,不如安排一場「輕旅行」吧!


許多台北人現在幾乎都把宜蘭當成後花園,每逢佳節連假必定旅遊的景點,除了交通方便之外,宜蘭沿途的自然風光也是令人醉心的原因。

 

因為新年出遊人潮很多,為避免塞車,黃小姐一家人決定大清早六點半就出發。當初提出這樣的需求時,一方面欣賞黃小姐謹慎規劃的個性,另一方面卻也令人有些苦惱,一大清早許多景點都是尚未開放的阿!


 IMG_0803.JPG  

↑白米木屐村有著社區居民引以為傲的木屐文化產業,細緻的手藝等你來鑑賞喔!

 

仔細查看了口袋名單中各個景點的開放時間,發現位於南方澳的白米木屐村比一般博物館各個景點還要提早一小時開放,正好可以帶爺爺去這小而精緻的白米木屐村走走逛逛。白米木屐村是社區營造的模範生,展示館內介紹白米社區在日治時期發展蓬勃的木屐工業,無障礙設施非常完善,也有定時導覽的服務,志工人員們也非常熱情親切。由於木屐村遊客量日漸成長又逢農曆新年,因此電話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先預訂導覽時間以迴避人潮,另外也可以參加木屐飾品的DIY體驗活動喔!

 

 DSC_7353.JPG  

↑南方澳是沿海漁業蓬勃的漁港,可以見到台灣傳統的漁業文化。

 

到了中午,一家人來到與白米木屐村距離約十分鐘車程的南方澳漁港用餐,漁港周邊有數家名聞遐邇的海鮮餐廳,除了食物新鮮,服務人員也都相當親切,可以先去電訂位,並且提醒店家安排一樓位置,就能輕鬆享用美味海鮮囉!

 

  IMAG0137.jpg    

↑南方澳漁港有非常多新鮮美味的海鮮,喜歡品嘗美食的饕客絕對不可錯過喔!

 

飽餐一頓後,一路向北,到了羅東林業園區。早期的羅東林場,是負責儲存從林田山砍伐下來的樹木,現已改為林業文化園區,除了介紹台灣的林業歷史外,還設置了許多木工藝術品。目前整個園區仍有一些地區沒有設置無障礙動線,不過林場周邊自然生態完整,常有鳥類嬌客停駐,自然風光仍引人入勝值得一遊喔!

 

990209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各展示館除夕、初一休館二天-- 林業歷史見證─竹林車站.jpg  

↑風光明媚的竹林車站,位於羅東林業園區中,周邊有無障礙廁所及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喔!

 

離開羅東林業園區後,我們就前往黃小姐事前訂房的馬術俱樂部check in,黃小姐表示這間民宿周邊附屬設備比較多,不但有馬術體驗還有卡拉OK、遊戲機等設施,靜動皆宜,大家庭的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喜歡的活動,也可以減輕爺爺身體上的操勞。

這真是非常高明又體貼的「旅遊策略」啊,其實旅遊未必要去非常多景點,找一間舒適又有趣的飯店或是渡假村耗上一整天,不但可以減少長者和照護者舟車勞頓的疲憊,也能享受悠閒的渡假氣息喔!

 

 IMAG0139.jpg  

↑下午三四點,黃小姐一行人就到住宿地點check-in,使用飯店內的設施。

 

為了怕爺爺太操勞,黃小姐預定隔天沒有安排任何行程,睡到飽就可以返家了。

但難得來宜蘭一趟,多扶接送還是幫黃小姐準備一些「以備意猶未盡之需」的景點,例如距離民宿十多分鐘車程的傳藝中心,或是雪山隧道附近的蘭陽博物館,都是很不錯的景點,不但無障礙環境很完善,裡面的展品和表演也都精彩可期,值得多花一點時間遊覽喔!

 

多扶接送現在也有宜蘭的無障礙行程,一日遊和二日遊應有盡有,歡迎大家來電洽詢喔!

  

宜蘭一日遊.jpg 

點我看一日遊大圖

宜蘭二日遊.jpg    

點我看二日遊大圖 


這次行程雖然簡單輕鬆,但從黃小姐一家人臉上掛著的笑容,我們知道旅遊最重要的,並不只是「去哪些地方」玩,更重要的是「和家人一起」出遊。平常整個大家庭難得有美好的機會聚在一起,更不用說是乘坐多扶接送一起出遠門,有了這次順利又歡樂的無障礙旅行,黃小姐開心地告訴我們:「原來家族旅行沒有那麼困難,以後一定還要再帶爺爺一起去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