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荷蘭家庭的台灣尋根之旅   By宥賢

01  

雖然天空中飄著細雨,依然無損日月潭的美麗。

 

2013年的5月2日,臺北彷彿已經進入夏天,天氣悶熱難耐,天空灰濛濛的,不時飄著細雨,這絕對不是出遊最理想的天氣,但就是在這天,我服務了一組讓我永生難忘的乘客,也因此對這天發生的一切格外印象深刻。 

幾周前,公司宣布有一個經由行無礙轉介的包車專案,要詢問哪一位同仁願意承接。這是我來到多扶服務兩年多來,為期時間最長的一個無障礙漫遊行程,也是多扶接送首度承接超過一周的包車專案,行程長達九天八夜,服務同仁必須離開家裡一段不短的時間,路線將由台北出發直奔中部,穿越中橫前往花蓮,再沿著蘇花公路北返。更具挑戰性的是,本次服務的乘客是一個來自於荷蘭的領養家庭,沒有人會說中文,所以必須全程使用英語溝通與乘客溝通。打從畢業之後,我鮮少有機會使用英文,更遑論全英文溝通了,但是我希望能夠不斷挑戰自我,因此自願承接,也非常幸運的得到出專案的機會。面對這次的挑戰我不僅滿懷著興奮與期待;更是感到十分緊張,深怕語言能力不夠好,溝通會有障礙,也害怕文化上的差異會導致誤會。因此在行前,我不斷蒐集資訊,惡補基礎英文對話,印出了厚厚一疊資料,力求做好萬全準備再出發,希望能讓乘客盡興而歸,更希望藉由我的服務與介紹,能讓他們認識臺灣的風土民情,進而愛上臺灣。

    5月2日一早,我依約抵達客人在台北下榻的飯店。在見面前,我的心跳跳得特別快,緊張程度已經升到最高點,既期待又「挫勒等」,為了撫平情緒,我不停的告訴自己:「別緊張,穩住,務必要以最誠摯的笑容、最體貼的服務來接待客人!我一定可以辦到!」在忐忑不安又夾雜著期待的心情下,我見到了乘客班先生一家人。甫見面,班先生一家人就以非常開朗的笑容迎向我,剎那間我所有的緊張情緒都煙消雲散。迥異於班先生夫婦的西方臉孔,三個孩子都是黃皮膚黑頭髮,其中有兩位是臺灣人,雖然她們自幼被領養在荷蘭長大,完全不會說中文,但因為他們的外表看來和臺灣人無異,因此也讓我格外有親切感。行前惡補的英文也派上用場,以簡單的對話輔以手邊的旅遊資訊以及智慧型手機的上網功能,我們可以順暢的溝通,因此我也有如吃下了定心丸,對本次旅程充滿信心。招呼服務乘客一家人坐上多扶幸福專車後,我們便以最愉悅的心情為九天的旅程揭開序幕。

03  

伊達邵碼頭的無障礙洗手間 

    行程前三天我們前往日月潭及附近的景點遊憩。到了日月潭,不可或缺的就是搭乘纜車及遊艇一覽美不勝收的湖光山色,除了欣賞風景外,因為三位年輕乘客喜歡挑戰新事物,也希望能夠搭乘纜車前往九族文化村遊玩。

02

乘客換回電輪,勇闖九族冒險去! 

 拜訪九族文化村當天,天空微陰下著陣雨。為了讓他們能玩的盡興又舒適,我預先為班先生一家人準備了輕便雨衣,讓他們不必擔心被雨淋溼。當天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行前我預先打電話至纜車站管理中心詢問輪椅是不是能登上纜車,管理中心回覆電動輪椅無法登上纜車,只有手推輪椅才能夠進出。但其中一位乘客就是以電動輪椅代步,又因為車上載滿了9天的行李,車上也沒有準備手推輪椅,一家人於是放棄搭纜車的機會。看著他們難掩失落的神情,我心想乘客難得飄洋過海來台旅遊,一定要讓他們享受旅行中的每一刻,一定有辦法可以克服這個障礙的!此時我趕緊上網查詢並連絡,幸運的我發現纜車站可以出借手推輪椅,我立刻轉達這個好消息,並請坐電輪的乘客先換到手推輪椅上,一家人順利的搭乘纜車前往九族,我開車將電輪載到纜車下客處和他們會合,讓乘客換回輪椅。雖然搭多扶專車也能夠抵達九族,但是能夠讓乘客從高空中俯瞰南投好山好水,飽覽美景,儘管手續較為繁瑣,我也覺得非常的值得,由其看見乘客下纜車後的興奮之情,我心中更是充滿了成就感呢!  04 

結束了南投的行程後,我開車載著乘客一路沿著中橫公路經過清境農場,前往太魯閣。很幸運的,一路上都是好天氣,風景美麗如畫,班先生一家人都對清境農場的風光印象深刻,到了太魯閣更是驚呼連連,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讚嘆不已!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們安全抵達花蓮市區的當晚,東部就開始下起大雨,沒多久就接獲消息,中橫也因為雨勢過大坍方無法通行!班先生聽聞消息十分吃驚,直呼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05  

乘客們都對太魯閣的壯麗景色驚嘆不已!

    這次的旅程中,除了遊覽台灣的美麗風光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能有機會與他們的親人重逢。本來以為我要像「超級任務的阿亮」一樣,要帶他們歷經千辛萬苦追查線索才能夠見到親人,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班先生在來台之前,就已經打點好一切,讓孩子們都如願與原生家庭的親人相見。看著骨肉終於團聚,一家人開心相擁相認,溫馨動人的情景,讓我也十分悸動,很為他們開心。準備離開東部回到臺北,無意中從後照鏡中瞥見乘客不捨將離開原生家庭,在車上默默垂淚的模樣,我也深深感受到他離開家人的悲悽,何況荷蘭與臺灣相隔萬里,下次見面不知是何夕。如此哀戚的氣氛,再次感染了我,不禁一陣鼻酸。我趕緊壓下落淚的衝動,因為這段旅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打起精神服務乘客,讓他們能夠更認識孩子們的故鄉,並且盡興而歸!

06  

北返途中,遇見一道美麗彩虹! 

    回到台北,我送班先生一家人回到福華飯店後,就飛也似的回到睽違九天的家。在九天八夜的旅程中,班先生一家人的互動十分親密,儘管外貌的有些差異,但班先生夫婦對三個孩子視若己出,孩子們對爸爸媽媽也也充滿愛意,除此之外我還見證了領養孩子與原生家庭團圓的感人場景,這些都讓我格外的想念在台北的家人。結束這段旅程後的休假時間,我陪伴家人共度母親節,看著可愛的孩子們在身邊嬉戲玩耍,心中充滿感恩,從此以後我會更加倍的珍惜家人!

08  

臨別前,班先生一家人贈送小禮物要我留做紀念。

    幾天後班先生一家人即將返回荷蘭,公司也再次安排讓我負責送機,九天八夜的融洽相處已經讓我們成為好朋友,對於能夠再次服務這麼好的乘客我十分的開心!趕在送機前,我連忙沖洗過去幾天拍攝的照片,希望能讓班先生一家人能夠帶著在臺灣的美好回憶回家。令我意外的是,班先生也為我準備了小禮物:來自荷蘭的硬幣以及荷蘭風味餅乾,並寫了封信給我!我允諾我會將這些紀念品當作寶物好好珍藏,希望他們一家人會永遠的幸福快樂!在每個人都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後,我們互道珍重,目送他們離去的時候,我的心中十分不捨,希望他們能有機會再次來台,我能夠有機會能夠再次服務他們!

07  

班先生一家人送給我的窩心小卡。 

    回想起這次的服務的經驗,真像是一場美夢,讓我永生難忘,能夠服務這麼親切的乘客,並且有機會參與他們人生中的重要大事!除此之外讓我的無障礙漫遊的服務經驗更加豐收,也再次重燃對英文的學習熱誠,真的是太棒的一次旅程啦!!感謝公司給我這麼好的機會,也感謝我的太太以及家人能給我最大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去完成這麼重要的任務,真的十分感謝大家!我會更加努力,期許自己未來能夠面對更多無障礙服務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