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乘客們互動同樂,是每一次無障礙旅遊最動人的樂章。  

↑與乘客們互動同樂,是每一次無障礙旅遊最動人的樂章。 

 

日月潭與溪頭是近年來深受國外遊客喜愛的景點,這次正好接到一組乘客要到中部日月潭及溪頭旅遊,藉此難得的機會在服務乘客之餘勘查日月潭及溪頭等景點的無障礙環境。 

剛好這兩天有颱風在台灣附近「虎視眈眈」,本來乘客們都很擔心颱風會來搗亂,不過運氣很好地,颱風的外圍環流只讓氣溫降低了些,反而變成適合出遊的涼爽天氣呢! 

現在,我們就來「精采回顧」日月潭與溪頭的風光明媚吧! 

 

第一天 

序曲:清水休息站 

因為預計平日到日月潭會花費四小時車程,所以在此讓乘客下車上洗手間以及稍作休息。清水休息區現在是新東陽食品公司負責經營,商場內有各式各樣的美食以及伴手禮可以選購,除了下車休息上洗手間之外也可以花點時間逛一下商場以及外面的公園。

清水休息站有規劃良好的公園環境,還能俯瞰大台中地區的繁華夜景,成為近年來深受遊客喜歡的休息站,讓休息站不再只是休息站,同時也可以是一個遊憩景點。 

 有名的清水休息區,因為路程遙遠所以先在這讓客人休息片刻再上路!.JPG   

↑有名的清水休息區,因為路程遙遠所以先在這讓客人休息片刻再上路! 

 清水休息區是俯瞰大台中的好地方,晚上看夜景更是棒,休息區內有廣大的公園.JPG

↑清水休息區是俯瞰大台中的好地方,晚上看夜景更是棒,休息區內有廣大的公園 

 

 

日月潭水社碼頭 

水社碼頭是日月潭最熱鬧的地區之一,許多遊客都會選擇在這裡搭船遊湖。 

不過很可惜的是,日月潭水社碼頭沒有設置可以搭船的無障礙坡道。如果輪椅朋友想要在此搭乘遊艇,當地的日月遊艇公司可以借用日月休閒飯店內的電梯下去碼頭,業者也告訴我們,下個月會引進輪椅可以搭乘的遊艇,希望能盡早在水社碼頭打造讓輪椅朋友便利環遊日月潭的無障礙環境。

 水社碼頭是多數遊客搭遊艇的地方,可是卻沒有無障礙通道。這樣的天氣最適合來日月潭,當天時間有限而且無適合輪椅朋友搭乘的遊艇,所以放棄搭乘遊湖。.JPG  

↑水社碼頭是多數遊客搭遊艇的地方,可是卻沒有無障礙通道。 

 

在水社碼頭邊的名勝街有許多以總統魚、奇力魚和潭蝦的日月潭三寶風味及邵族菜色為賣點的知名餐廳,喜歡山珍的饕客朋友千萬不能錯過喔!

  

 

日月潭纜車站 

 多扶中巴與日月潭纜車合影.JPG  

↑多扶中巴與日月潭纜車合影:D 

 

日月潭纜車站是新建立的觀光景點,無障礙設施非常完善,適合輪椅朋友前往。

搭乘日月潭纜車除了省時方便之外,還可從不同的角度俯瞰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享受居高臨下的迷人景色。

 

因為是新的觀光景點所以無障礙通道非常完善,有坡度剛好的坡道.JPG   

↑因為是新的觀光景點所以無障礙通道非常完善,有坡度剛好的坡道 

 乘客迫不及待地想體驗日月潭纜車.JPG     

↑乘客迫不及待地想體驗日月潭纜車 

 輪椅朋友就算不搭乘電梯,一樣可以從坡道到纜車月台。如果是在假日坡道可都是排滿了人潮呢!.JPG

↑輪椅朋友就算不搭乘電梯,一樣可以從坡道到纜車月台。如果是在假日坡道可都是排滿人潮呢! 

 月台也有無障礙通道可以輕鬆進入喔!.JPG

↑月台也有無障礙通道可以輕鬆進入喔! 

 由於纜車無法完全停止下來,只能放慢速度,可以請纜車工作人員協助進入纜車內喔!.JPG

↑由於纜車無法完全停止下來,只能放慢速度,可以請纜車工作人員協助進入纜車內喔! 

 橫越兩個小山頭,景色真的很棒,要親自乘坐一次才能體會喔!!.JPG    

↑高度越高視野越廣,讓人心曠神怡! 

 高度越高視野越廣,讓人心曠神怡!.JPG

↑橫越兩個小山頭,景色真的很棒,要親自乘坐一次才能體會喔!! 

 行進間車廂非常平穩,連懼高的我都不會感到害怕.JPG

↑行進間車廂非常平穩,連懼高的我都不會感到害怕 

 

 

日月潭伊達邵碼頭 

 風光明媚的伊達邵碼頭,適合輪椅朋友前往。.JPG  

↑風光明媚的伊達邵碼頭,適合輪椅朋友前往。

 

伊達邵碼頭就在日月潭纜車站旁,目前伊達邵碼頭和纜車站兩處還沒有無障礙通道聯結,但還是可以輕鬆搭乘多扶的復康巴士前往喔!

伊達邵碼頭很適合推薦給輪椅朋友來此一遊,碼頭是由平坦的木棧道鋪設而成,適合各式輪椅行進,也因此伊達邵碼頭可以讓輪椅朋友方便的上下船,所以如果想要搭乘遊艇游日月潭的輪椅朋友,不彷在這裡搭乘喔!

「伊達邵」為邵族語,意思是「我們是人」,這裡是邵族聚居的部落。在欣賞伊達邵碼頭美麗的湖景時,也不仿想像一下在邵族的逐鹿傳說中,被獵捕的白鹿吸引多得數不清的魚類爭食的豐饒畫面。

 

 碼頭邊有涼亭可以休息,也可以在此觀看湖景.JPG   

↑碼頭邊有涼亭可以休息,也可以在此觀看湖景

 伊達邵碼頭就在纜車站旁而已,可是輪椅朋友並沒有辦法直接前往,因為兩個景點間沒有無障礙通道.JPG

↑伊達邵碼頭就在纜車站旁而已,可是輪椅朋友無法直接前往,因為兩個景點間沒有無障礙通道

 

除了觀賞碼頭的美景,碼頭附近的商店街有許多原住民的美食以及日月潭有名的阿薩姆紅茶可以選購喔,週邊也有無障礙廁所可以使用,是非常友善的景點。不過最友善的,當然還是熱情招待的店家了!

 這次的客人是三台輪椅還有一台電動代步車,都是可以摺疊的,一夥人正在品嘗紅茶還有小米酒.JPG  

↑不是要幫老闆娘打廣告,實在是因為她熱情招待大家而且仔細介紹茶葉、小米酒等商品,也有提供試喝喔!

 目前位於伊達邵碼頭的遊客中心正在整修,但入口處中正路上的公廁也有無障礙廁所喔!.JPG  

↑目前位於伊達邵碼頭的遊客中心正在整修,但入口處中正路上的公廁也有無障礙廁所喔!

 

 

紙教堂‧桃米生態村 

 一行人準備前往紙教堂,此時是下午五點多了.JPG  

↑一行人準備前往紙教堂,此時是下午五點多了

原本位於日本鷹取的紙教堂,是阪神大地震後為「重建希望」而生的居民集會所。在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日本當地的「神戶元氣村」義工們立即趕抵埔里協助居民重建,因此建立起互助的友誼。

經過數年,紙教堂在日本功成身退,決定移築到台灣桃米生態園區內,作為台灣和日本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同時也成為撫慰災後受傷心靈的重要基地。

除了溫暖的紙教堂,桃米生態園區包含了廣大面積的森林、河川及溼地,充滿許多野生動植物,讓人沉浸在自然中並解放身心。

紙教堂‧桃米生態村需要門票進入,可以抵園區內消費,當初在建設園區時,就已經將無障礙環境考量進去,所以無障礙環境相當完善,是值得一遊的新景點。

 紙教堂園區內通道走起來平穩順暢!.JPG  

↑紙教堂園區內通道走起來平穩順暢!

 無障礙坡道也平坦舒適。.JPG

↑無障礙坡道也平坦舒適。

莊嚴而溫暖的紙教堂.JPG

↑莊嚴而溫暖的紙教堂

 生態池旁邊有附設的餐飲部。.JPG   

↑生態池旁邊有附設的餐飲部。

 桃米生態村有無障礙廁所,是以出沒在生態池的青蛙朋友作為藍本製成的可愛標示喔!

↑桃米生態村無障礙廁所,是以出沒在生態池的青蛙朋友作為藍本製成的可愛標示喔!

 

同場加映:18度C巧克力 

乘客們聽說南投有一家有名又好吃的巧克力店,晚間就順道前往探訪採購:P

這裡最著名的是入口即化的生巧克力,綿密的口感讓人難以忘懷。

還有提供免費試吃巧克力的服務,喜歡巧克力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聽說南投有一家好吃的18度巧克力,所以就來這裡逛逛選購.JPG    

↑聽說南投有一家好吃的18巧克力,所以就來這裡逛逛選購

 聽說這裡的冰淇淋也是非吃不可喔!.JPG

↑聽說這裡的冰淇淋也是非吃不可喔!

 門市為了維持店內品質所以要抽號碼單,依照號碼進入選購,每次一組客人,每組客人限定最多八人。.JPG

↑門市為了維持店內品質所以要抽號碼單,依照號碼進入選購,每次一組客人,每組客人限定最多八人。


到這裡,第一天的行程已經告一段落。
下集將繼續為各位介紹第二天的景點,敬請期待:D


by宥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