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with-sunglasses-lying-in-a-hammock-r-diger-poborsky-200540

雖然今日開始有入冬寒冷的感覺,但台北街頭終於出現久違的陽光,心情卻是大悅。Hello Sunshine!!! 

今天也是小助理駐站的第一發文章,還請各位多多指教(拱手)!未來也將會更多元的來跟大家分享「多扶接送」的所見所聞,如果喜歡小幫手的文章,還請不吝嗇幫我們按個或是喔~~ 

在多雨綿延的日子裡,「多扶接送」依舊每日都忙於在大台北的巷弄裡穿梭著,乘載著一位位往返家中、安養中心與醫療院所的老人家們。下雨天雖然減少了許多可以載長輩外出旅遊的機會,但卻也增加不少躺在溫暖被窩一起看好書的時間。今天小助理就想來和大家分享讓你在冬天裡不用吃麻油雞也可以感受到血脈賁張、熱血不已的兩本好書。

[漫畫]看護工向前衝:身為每個多扶工作夥伴的入學功課

看護工向前衝  

「我的第一項工作是看漫畫,沒搞錯吧!?」這是小助理聽到老闆交代要盡快找時間看完《看護工向前衝》的第一個念頭。沒錯!這就是每位多扶夥伴入學的第一項功課,透過漫畫詼諧和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認識我們每日在服務的老人家以及他們的家人。

2003年,日本漫畫家草花里樹以老年人的安養和照顧為主題,展開系列作品《看護工向前衝》。主人翁是一群熱血青年,從他們的角度去看日本看護制度的現況、老年人的心理,也談長期照顧下家人們的辛苦壓力。比起生硬的文字和抽象性的描述,《看護工向前衝》以簡單易懂的敘述方式,配合引人入勝的劇情,從老年人本身、家屬、看護者、企業、政策等多面向的角度出發,清楚點出日本現今老人安養福利制度的各種面貌。

不是只有看護才需要看的漫畫,其實是每位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的我們都可以閱讀的。因為我們還沒老,所以很難想像他們的需要;但也因為我們有一天都會變老,所以我們更可以學習了解那是什麼需要。「多扶接送」的第一線夥伴更是必讀,如果我們把每日的接送服務只當作例行事務,就會忽略了老人家難得可以離開病床走出家門的那份喜悅。

小助理一邊翹腳看漫畫的同時,心裡一邊警惕著「多扶接送」的精神--「如果我服務的是自己的爸媽,我會怎麼做!」 

[小說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電影沒說完的故事

 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  

如果你看過電影《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一定很難忘這些平均年齡80歲、正港台版追夢人的勇敢故事。小助理當時在電影院五分鐘就掉淚,從頭到尾手裡都緊緊握著哭濕的衛生紙。  

電影短短的只有90分鐘,其實是很難交代每位不老騎士的生命故事。電影上映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作者阮怡瑜共同推出了這本《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將一段段藏在雪白髮絲間、刻在溝壑深紋間的生命歷程完整呈現。有遵守承諾,帶著亡妻照片環島的深情丈夫、有男扮女裝誘捕日本兵的抗戰勇士、還有流浪剃頭弟搖身成為大學校長最愛的理髮師;也有貧窮中,仍堅持用一碗粥溫暖困苦大學生的警察大人。  

小助理一邊讀閱此書,一邊在想老人家不再是長輩,而是小孩,需要當年他對你一樣的鼓勵、支持、肯定,他才會有勇氣再去當一次追夢人。  

以上兩本書都很適合老人家的床邊故事喔,自己讀完之後再跟他們分享。冷冷的冬天,多和長輩聊聊天讓他的心也暖暖吧~


arrow
arrow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