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扶標誌的故事

 

 

現在在跟乘客聊天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你們公司的LOGO是什麼意思啊?」

沒去算過,但從創業到現在這個問題我應該已經回答超過200遍了,

而且每次我都還是活力十足熱情洋溢的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我真愛我們公司的標誌。

標誌的原始設計是多扶創始人之一手繪出來的,

內含的意思很明白,就是代表我們希望服務的四個族群──孕、幼、老、輪

每每聊到這裡我都會岔題一下跟對方宣告說,我要推動一個改革正名運動。

(詳情請點我要推動一個改革正名運動

 

「啊我知道,是長頸鹿的花紋!」

「是不是銀行晶片卡或是電腦主機IC晶片迴路?」

「好像是一座樹林喔!」

以上三個,是最多朋友的第一聯想。

但是一說到「孕幼老輪」,大家應該都看出來了吧!

 

 

 

多扶LOGO_1.jpg  

沒錯,最左邊的是位挺著大肚子的孕婦;

旁邊小小的像根棒棒糖似的就是一個小孩子;

中間是一位拄著拐杖的老公公;最右邊就是一位坐著輪椅的朋友。

當初手繪出來的原稿其實跟現在沒有太大的差異,

只是請設計師幫我們確定比例、形狀和相對位置等細節。

但是我們的設計師YOYO卻很有感覺的發想出許多的變化形出來,

都非常有意思,其中一個便選用成為我們的車體彩繪。

現在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看看大家有沒有比較喜歡那一款。

 

 

 

 

 

 

3.jpg 

 

【水墨畫款】這一款用水墨畫的筆觸鉤勒出四位人物的線條,

利用線條與色塊的不對齊讓人物充滿律動感。

 

 

 

 

 

5.jpg 

 

【紅綠燈款】我遠看這一款像是新設計的紅綠燈標誌,

人物像是用七巧板組合而成的,各有各的燈號顏色,可以延伸作成LED燈箱,哪一個發亮就代表車上正乘坐著誰呢!

 

 

 

 

 

 

1.jpg 

 

【九頭身款】這個世界裡的人都是模特兒比例,感覺每個人都很有氣質,

都很會享受生活,連老公公都打「啾啾」呢!

 

 

 

 

 

 

2.jpg 

 

【麵條人款】每個人物都用簡單的兒童筆觸畫出重點,

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配件。

孕婦是一朵花,小孩是一頂帽子,阿公是一副眼鏡,

而有一彎微笑的是輪椅乘坐者。

 

 

 

 

 

 

 

4.jpg 

 

【浮世繪款】我覺得這像是一幅圖畫,而不是一個標誌。

因為這四個人的位置與互動,好像是三代同堂的一家人呢!

 

 

經過幾番論戰之後,決定以線條簡單,形狀單純只有圓跟線的組合變化,

來當作公司穩穩當當的符號識別。

設計師YOYO又給了我們一些驚喜。

 

 

 

 

 

B2.jpg 

 

【松樹林款與變化形】我很喜歡這一款,因為乍看之下很像進入了一個松樹林。

尤其是左邊跟中間兩顆大松樹夾著一棵小松樹,

構成的區域真像是大樹爸媽在撫育小樹苗一樣的動人,一樣的可愛。

 

 

 

 

 

 

B3.jpg 

 

【長脖子款與變化形】其實當初已經就要決定採用這一款了,

因為它漂亮、乾淨、對稱、平穩,又有我們想要的「具象的不具象」的感覺。

但是,最後忍痛割捨的原因,竟也就是因為它太OK太漂亮了,

少了一點人情味,少了一點「多扶」不怕麻煩的服務精神。

所以,各位可以拿起手上的名片,或是轉到最上面去看看,

仔細比對這款跟最後決定款的差別在哪?

發現了嗎?沒錯!就是老爺爺拿拐杖的方式不一樣。

決定款的老爺爺的手比較高,讓整個標誌人物間形成的空隙不那麼工整,

但是讓色塊的區域更形穩重了。

 

 

 

 

 

 

 

B1.jpg 

 

【指紋人款】這一款是設計師本身最喜歡的一款,而且賦予它的意義也很好。YOYO說:「同心圓代表指紋,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指紋。

然而,『多扶』的精神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所以對每一位客人都是用同理心,以及同樣的熱誠來對待。」

 

 

 

 

 

 

B6-7-8_1.jpg 

 

【其他變化】這些其他細節上的變化都很有趣,提供給大家欣賞。

其中「B6」本來有機會進入決選的,但是因為有次開討論會時的一句形容,

讓大家再也不提這個選項了──

「嘿,你們有沒有覺得,B6好像是『一群在交頭接耳的外星人』!」

 

 

 

有機會請最初的發想人來跟我們聊聊他的靈光一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